English

张金哲获国际医学大奖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侯晓菊 陈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今天,从意大利载誉归来的北京儿童医院著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哲在北京西客站受到了北京市卫生界同仁的热烈欢迎。张金哲是为领取国际医学大奖“丹尼斯布朗”奖前往意大利的。

“丹尼斯布朗”奖,被称为小儿外科界的“诺贝尔奖”。此奖由英国皇家小儿外科学会颁发,自1968年至今,已有33位世界上著名小儿外科医生获奖,张金哲是我国获此殊荣第一人,也是东亚地区的第二位获奖者。

张金哲是中国儿外科创始人之一,他从事小儿外科工作50余年来,主刀手术超过数万例,他先后发明创造和进行器械改造50多项。他设计的先天性巨结肠吻合环钳,被广泛使用。近年来,他对先天性直肠肛门畸形进行深入研究,发现了直肠周围鞘膜及其生理功能,从而避免了开腹手术,此举被国际医学界同仁称为“张氏膜”。张金哲还培养了为数众多的中国小儿外科骨干人才,并发表论文250余篇,专业著作20多部及科普书籍和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